已经到了三月,桃花应该开了吧?我记不清桃花应该是几月开的,只是知道春天已经来了。

下班的时候天已黑了,因为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没有处理好,赖在办公室里很晚很晚。手头上的事停下来的时候发觉有点寒冷,再回头望望,窗外已不见了白晰的天空,等到走出办公大楼时发现竟然下起小雨来了。于是一个人孤独地骑着车,驶往那个每天都要最终到达的地方。清凉的细风和雨点,将夜晚的浑浊打在我的脸上,我只能看见一盏一盏的路灯,这个过了,那个又来了。

这时候心里就在想:春天已经来了啊,怎么还这样寒冷呢?

记忆中的春天,那样的妩媚娇艳!桃红柳绿,步履轻盈,露滴点点,或是阳光明媚,莺歌燕舞,鸟语花香。又想到朱自清名篇里的那句: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而此刻,我却没有一丝一毫这样的体验。

也许是我们对春天的要求太高太苛刻了,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的或者是能接受的都是些诗意的描写和令人赏心悦目的叙述。其实春天或许就像平时站在我们面前的你一样,神采奕奕,满脸荣光。

看不见的,是你背影里的世界。



lzh 2009.3.31